化学学院举行2019年实验室危险废物泄漏处置和疏散演习

G:\pic191024-消防演习\横幅.JPG

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在遭遇实验室危险废物泄漏后的应急处理和疏散能力,2019年10月24日,化学学院举行了危险废物泄漏处置和疏散演习共有752师生参加了此次演习。

10月24日14:25化学楼某实验室危险废物转运时发生泄漏,现场人员分别向中控室和学院安全员王老师报告危险废物泄漏情况。中控室值班人员应急小组人员携带防护装备和处置器材先后迅速抵达现场,建立警戒区。王老师根据现场情况判断响应级别,向学院主管安全院长吕老师报告,同时组织现场人员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吕老师接到报警后迅速到达中控室,通过消防广播向楼内人员通报紧急情况,组织人员疏散,并拉响火灾警报,落下防火卷帘门。

化学楼内师生听到消防广播后,快速、有序地撤离至楼外指定安全区域。各单位实验室主任对全楼进行检查和巡视,安全员对本单位疏散人数进行了清点。在师生疏散的同时,应急小组成员VOC气体检测仪对发生事故房间危险气体浓度检测进入现场,吸附围起泄漏区域,然后分别吸附巾、吸附垫和消防沙将地面上的废液吸附收集,放置专用塑料袋内。最后适量的清水清理现场,塑料袋和废水分别放置于专有回收桶内存放,并对现场空气中的有机物含量进行检测,达到相应标准。吕老师对本次演习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应急和人员疏散演习取得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但也存在人员在疏散过程中注意力不够集中等问题。

本次危废泄漏处置和疏散演习提高了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逃生能力和应急小组处置危险废物泄漏等突发事件的应变组织能力检验了化学楼防火卷帘门火灾报警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学院综合管理委员会提醒大家,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当遇到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遗洒、泄漏以及火灾等突发事件时,师生首先确保自身安全,在能够安全撤离的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

G:\pic191024-消防演习\H34A8096.JPG

G:\pic191024-消防演习\H34A8094.JPG

G:\pic191024-消防演习\疏散.jpg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