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化学生物学研究生前沿论坛”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7日至9日,“第一届化学生物学研究生前沿论坛”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全程由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和前沿交叉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自发组织筹划,吸引了国内外32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10余名化学生物学方向的研究生报名参加。论坛主要通过口头报告和墙报两种形式让参会的研究生们分享各自最新的化学生物学前沿研究成果,并邀请了一批化学生物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作为论坛学术顾问与参会的研究生进行互动交流。

 10月7日晚,本次论坛在化学学院A区大厅组织了首场墙报交流活动,同学们在活动期间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学术成果,同时还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20191014157103836460709371.png

参会同学对墙报内容进行热烈讨论


 10月8日上午,“第一届化学生物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正式开幕。首先由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兴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第一届化学生物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是由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首次承办的以研究生为主的学术交流活动,希望通过论坛能够增进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相关专业间的互动交流,更好地促进化学与生物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


20191014157103837834600977.png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兴教授致辞

 

随后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生命科学学院饶毅教授作大会报告。饶毅教授以“化学在生物实验室”为主题,介绍了他的课题组的几项前沿研究进展,特别是在神经生物学实验室里进行的不同类型的化学实验的情况。他的报告内容丰富、风趣幽默,备受同学们的欢迎。


20191014157103839456002239.png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饶毅教授作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还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张礼和院士致辞并和在场的各位同学进行对话沙龙。他首先简要回顾了化学生物学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在我国发展的历程,着重点评了如何更好地促进当下化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研究,并展望了化学生物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他还积极鼓励同学们抓紧当下、刻苦钻研、敢于创新、不断追求进步,为中国化学生物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20191014157103841026908753.png

北京大学医学部张礼和院士致辞并参与对话沙龙环节

 

 在接下近一天的时间里,论坛安排了由研究生主持和参与的口头报告环节。本次论坛设置了分子机理、核酸、生物探针以及癌症治疗等四个主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1位参会学生做口头报告。报告人认真准备,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尽情畅谈自己的科研想法,与报告人进行充分交流。论坛在口头报告间歇还安排了另外三场墙报展示交流活动,由与会的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交流,现场学术讨论氛围热烈。

 

20191014157103842425602212.png

研究生口头报告


20191014157103843479909999.png

气氛热烈的墙报展示交流

 

 论坛在88份墙报和21个口头报告中共评选出8份优秀墙报和2名优秀口头报告人,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颁奖典礼后,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闭幕。


20191014157103846316603713.png

为优秀墙报和优秀口头报告获得者颁奖


    本届“化学生物学研究生前沿论坛”从策划、宣传、筹办到实施均由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和前沿交叉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负责,得到了北京大学“研究教育创新计划”、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教育部生物有机与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和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的大力支持。同时上海阿拉丁公司、北京隆晟达科贸有限公司、杭州纽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科泓生生物有限公司、北京恩威天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康码生物有限公司也为本次活动提供了赞助支持。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广大化学生物学专业研究生提供了自主交流学习的机会,搭建了崭新的学术互动平台。


20191014157103847938000433.png

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化学生物学系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