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高小霞先生诞辰100周年研讨会”举行

        今年是我国著名化学家、教育家高小霞院士诞辰100周年。为了缅怀高先生的高风亮节、学习与传承高先生的治学思想,由高先生学生发起、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分析化学研究所承办的“纪念高小霞院士诞辰100周年研讨会”于2019年9月15日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举行。

  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先生的学生、亲朋好友、兄弟单位代表及北大分析化学研究所的部分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15号一早,与会代表来到万安公墓举行纪念仪式,拜祭徐光宪、高小霞先生伉俪。上午10点,追思会在北大化学楼A205会议室举行。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代表学院发言,他高度评价了高先生在化学特别是分析化学领域的贡献。高先生的侄子高子成先生在发言中,表达了对高先生深切的怀念。黄云辉教授播放了高先生生平的60多幅照片,同时简单介绍了高先生的28位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高先生的学生庄乾坤教授在发言中,回忆他和高先生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和自己的体会,对高先生的治学严谨表达了由衷的钦佩和敬意。李国刚教授也详细介绍了他和高先生在一起的博士研究生生活和学习,表达了对高先生对自己研究生时代严格要求的理解和感谢。乔庆东教授回忆起他在北大与高先生的工作经历和感受,特别是高先生的爱党爱国的情怀,对他以后的工作起到了巨大作用。侯建敏教授代表高先生在海外的学生发言,特别是高先生身残志坚、关爱学生和授之以渔的科学精神,是他一直以来学习工作的动力。辛文宽教授介绍他与高先生的故事,高先生在科学研究方向上的灵活和宽容,让他从此可以在生物学的研究成为可能。高先生的关门弟子,最后一位博士研究生汪勋清研究员讲述他与高先生的学习经历和现在的生活。高先生最后一位硕士研究生黄云辉教授也回忆了他自己与高先生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和体会,对高先生的直率和爱国精神,表达了敬意。接着,高先生原电分析化学团队85级硕士研究生,烟台大学邬旭然教授也进行了追思。高先生的第二代、第三代学生代表,也纷纷发言交流他们在各个方面的经历和感受。追思会上发言踊跃,讨论热烈,感人至深。

  在下午举行的学术报告会上,共有8位专家作学术报告,他们分别是同济大学黄云辉教授、美国阿拉巴马州立大学侯建敏教授、西南大学辛文宽教授、同济大学罗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菁教授、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研究所崔光磊研究员、浙江大学苏彬教授和北京大学邵元华教授。这些报告从不同角度,回忆和讨论了高小霞院士的治学理念和精神,交流了各自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在由电分析化学延伸的研究领域,涉及化学、材料、能源、环境、生物等多个方面,为今后的交叉合作研究搭建了桥梁。

      纪念讨论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将高小霞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中,继续坚持和传承高先生热爱祖国、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爱生如子的崇高品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力争做出应有的贡献。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副院长陈继涛、分析所所长金长文、湖南大学聂利华教授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20190920156894063344005963.png


组稿:分析化学研究所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