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

9月6日下午14时,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化学学院A204报告厅隆重举行。化学学院1995级院友、清华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尹航教授受邀参加开学典礼,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院长陈兴、党委副书记赵美萍、副院长王颖霞、副院长陈继涛、党政办公室主任刘宇、2019级年级主任李琦,新生顾问导师高珍、黄闻亮、王初、张文彬,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侯梦旭,班主任、学工办老师、全体2019级本科生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学院团委书记张舒主持。

在暖场视频环节,会场主屏幕上播放起新生初入燕园一幕幕生动的画面:报到当日接受采访,畅谈对化学学院的认识;和亲友、同学举起合影牌,留下最美好的笑容;军训基地整理内务、出操、拉练,度过难忘的军旅生活……仿佛把记忆带回初入燕园的时刻,满是欣喜和憧憬。

暖场完毕后,张舒介绍了出席本次典礼的领导、嘉宾,宣布典礼正式开始。


20190907156781900329908933.jpg

主持人张舒老师宣布典礼开始 


首先,马玉国代表化学学院向新生致欢迎辞。马玉国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同学们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进入北大,既是幸运,也身负重任。对新“北大化学人”,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心中有信仰,深爱祖国,让爱国成为自己最鲜亮的底色、最深沉的情感、最真挚的信仰。第二,脚下有力量,如今的化学学院学科齐全,师资雄厚,设备精良,大家需要珍惜这得之不易的科研环境,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脚下的步子踩稳、踏实。第三,人生有梦想,做化学研究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推动国家的进步,同学们应当励志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马玉国老师鼓励同学们怀揣信仰、笃定步伐、勇敢逐梦,祝福同学们在化学学院度过美好的四年。


20190907156781903803309691.jpg

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教授致辞


随后,2019级本科新生代表王禹同学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与北大相识、结缘的过程,“每忆西门彩绘,常挂未名湖水。纵然前路迢递,宁移白首之心”,从踏入燕园大门、真正成为一名北大学子的那一刻起,应当加倍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时代先锋、国家栋梁。王禹同学的发言激情澎湃,展现出化院学子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决心。


20190907156781908688601571.jpg

 新生代表王禹同学发言


为培养同学们的诚信观念、增强组织纪律性,新生代表发言后,典礼进入诚信宣誓环节,由王禹同学领誓。全体2019级同学起立,共同郑重承诺:“遵守校纪校规,诚实守信,诚信立身,诚信立行,诚信立学,不抄袭,不作弊,做诚信学子。”

    之后,尹航校友发表了精彩的致辞。今年正值尹航校友毕业20周年,他回顾了自己在化学学院学习、毕业后赴国外进修、后归国工作的人生经历,感恩学校和学院的培养。从“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见过的人”三个方面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建议。尹老师告诫同学们“大学之学,学在修身”,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并祝愿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北大化院的资源,放飞最美年华,收获最有意义的青春。


20190907156781919796404452.jpg

1995级校友尹航教授发言


2019级5班刘毅丁同学的母亲钮文利女士作为新生家长代表致辞,为同学们带来几条建议:第一,有自己的目标,不要迷茫不要慌张;第二,不要怕遇到困难,只有经历过磨难才会成长得更快;第三,发展一、两个跟学习无关的爱好,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保持充沛的体力和饱满的精神;第四,感恩父母老师,广交良友,做一个高情商的人;第五,有机会谈一次恋爱,给青春留下美好回忆。家长的发言让在座学生倍感温暖和关怀。


20190907156781923789705028.jpg

家长代表钮文利女士发言

 

最后,2019级本科生年级主任李琦老师发言,他分享了军训期间与同学们相处的感受,表示同学们“很可爱、很有爱”。李老师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同时把理想与现实结合,做好日常点滴的积累,珍惜大学生活,提高自身的交流能力。


20190907156781929010108521.jpg 

2019级年级主任李琦老师发言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化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典礼,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化学学院的光荣的历史传统和脚踏实地的学风,感受到了老师、家长们的鼓励和期许,也更加明确了为学的方向和要求。带着对当下与未来的思考,同学们依次离开了会场,开启了全新的燕园生活。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