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超高时-空分辨的离子化学研究系统”通过现场考察

20198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和专家组组长黄维院士等一行24人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制项目(部门推荐)超高时-空分辨的离子化学研究系统”进行现场考察。该项目以北京大学为依托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吴凯教授为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及相关管理部门人员,化学学院吴凯教授、高松院士、严纯华院士和高毅勤教授等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


20190827156686666183105417.jpg

1  与会领导讲话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基金委及专家们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北京大学长期以来注重科学研究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度重视原创性科研仪器在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中的关键作用,明确“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国家需求,重大仪器研制,重大学科交叉”的“四个重大”科研方向。北京大学作为依托单位,将为该重大仪器项目的开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条件保障,全力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

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对该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期望该项目在离子化学研究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并指出技术团队是保障项目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

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指出了重大仪器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同时希望考察组专家在研制方案、项目进度、仪器场地和保障条件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90827156686681146804642.jpg

2   吴凯教授进行项目汇报

 

项目负责人吴凯教授就仪器的研制基础、建设方案与进度安排、条件保障以及风险评估等进行了介绍。基金委领导及考察组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与项目组成员和依托单位相关管理部门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项目的科学问题、研制方案和依托单位的保障条件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沟通。随后,考察组还到化学学院相关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


20190827156686689213105102.jpg

3  专家组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实地考察

 

离子化学在化学、物理、材料和能源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包括乏燃料的安全处置、核素分离、稀土分离与纯化、离子电池及其资源回收等,涉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超高时-空分辨的离子化学研究系统”将在单离子水平上研究离子的溶剂化,溶剂化离子的微观结构、迁移动力学和电子性质等。通过现场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系统的研制将极大地提升我国在离子化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开拓离子化学新方向,对我国化学基础科学研究和相关关键技术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是国际上独特的离子化学研究先进技术平台,一致建议启动。


 20190827156686701809703328.jpg

4  现场考察会议与会人员合影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