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 “空气主份转化化学”项目通过现场考察

20198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 “空气主份转化化学”项目现场考察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该项目由北京大学牵头,化学学院席振峰院士为项目负责人,联合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申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和专家组组长张希院士等一行22人赴北京大学考察。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陈宝剑、复旦大学副校长周亚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华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席振峰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麻生明院士、施章杰教授,中科院大化所陈萍研究员、邓德会研究员等项目组成员以及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相关管理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拥军主持,张希组织现场考察。

           20190816156592881759700385.jpg                  

1 与会领导讲话


自然科学基金委谢心澄院士首先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背景和意义做了介绍。他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吸引和凝聚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在相关领域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宝剑代表北京大学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对学校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指出,北京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学校一直明确“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国家需求,重大仪器研制,重大学科交叉”的“四个重大”的科研方向。未来,北京大学将全力支持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建设,在人、财、物等各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并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同复旦大学和中科院大化所等单位之间的交叉融合与开放合作,共同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在发言中明确了“空气主份转化化学”项目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希望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项目负责人能够集中整合国内优秀科研资源,充分依靠科学基金的优势与特色,凝聚国内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和相关领域的发展。


20190816156592887263507350.jpg

2 席振峰院士介绍项目内容


项目负责人席振峰院士汇报了该项目的科学背景和重大意义、长期研究方向和总体目标、骨干成员之间的分工及合作方式、学科交叉融合研究计划、年度工作计划与目标、五年预期目标和可能取得的重大突破等内容。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与项目组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相关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分组访谈,就团队现状及科研氛围、研究工作基础及交叉融合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待遇、依托单位相关条件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充分交流。随后考察组还到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相关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


        20190816156592890213907846.jpg

3 专家组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实地考察 


专家组经过讨论后一致认为该中心项目具有挑战性与前沿性,符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均具备充分的实施基础和保障条件,能够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建议启动项目。


20190816156592919692400266.jpg

4 项目考察工作会与会人员合影

 

“空气主份转化化学”项目以直接利用空气主要成分氮气和氧气,高效、温和地合成含氮/氧有机化合物为核心研究内容,对氮气活化与转化直接构建含氮有机化合物、基于氧气或空气的氧合及氧化、氮气和氧气的耦合转化三个方向展开研究。项目由北京大学联合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申请。


组稿人:张永亮  俞超  李玲  陈洪培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