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9年中学生暑期课堂(化学)圆满结束

  2019年7月12日—17日,北京大学第十届中学生暑期课堂(化学)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如期举办。来自全国200所中学的461名优秀高中生参加了本届暑期课堂。  

  7月12日,学员们在39号宿舍楼报到并顺利入住。次日上午八点,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举行了开幕式。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老师向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期待大家在之后的几天有所收获。教学副院长王颖霞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学院的本科生培养相关的情况。  

  C:\Users\lenovo\Desktop\暑期课堂新闻稿\图片1.jpg

  开幕式

  简短的开幕式后,张奇涵老师围绕“理解、习惯与方法”的主题向同学们讲解了有机实验的基本训练,精选的实验视频让大家认识到,实验不仅需要动手更需要动脑。下午,朱志伟老师则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分析化学与分析化学实验,并讲解了数据处理、误差计算等大家疑惑的关键知识点。卞江老师每次都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专题,六学时的无机化学授课对分子性质与轨道杂化等知识进行了着重讲解。晚上,余子迪学长带领同学们共同解析了昨晚的考试题,老学长带给了大家清晰和通盘考虑的解题思路。王颖霞老师从元素周期表年作为切入点,讲授了普通化学、结构化学,还进行了串珠模型讲座。之后同学们在王老师和实验教学中心各位助教老师的手把手示范下,进行了有趣而有挑战性的串珠互动,用短短两个小时就学会了做C60模型,大家成就感满满!裴坚老师发挥他对有机机理的超高总结归纳水平,为大家梳理了学习有机化学的基本思路,最后还把他近期总结的“武林秘籍”分享给大家。最后一天的上午,院长陈兴老师带来了“化学生物学:当化学遇上生物学”讲座,从化学的角度解读生命科学,陈老师将交叉学科的魅力讲解得引人入胜。科普名嘴马锴果老师带来了诺贝尔化学奖讲座,串起了化学学科发展的主线,为同学们打开了认识化学的新视角。课程结束后,大家领取了学院开具的暑期课堂“结业证书”。

 

  C:\Users\lenovo\Desktop\暑期课堂新闻稿\图片2.jpg

  丰富的课程

  课程结束了,徐金荣老师组织同学们与北大化学三位学长(柯瀚、戴昱民和常泰维)近距离交流,听听过来人的心路历程,大家感受的都是对化学的热爱。两位优秀营员(长郡中学傅尔加与北大附中周天骢)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感受与收获——暑期课堂让大家获取了丰富的化学知识、提高了化学兴趣、加深了对北京大学和北大化院的了解。闭幕式上,裴坚老师和王颖霞老师为100位优秀营员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与他们合影。王老师致闭幕辞,祝愿大家在今后的每一天都有进步和收获,希望来年在未名湖畔再与大家相见!

  C:\Users\lenovo\Desktop\暑期课堂新闻稿\图片3.jpg

  闭幕式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