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第31期党的知识培训班教育电影活动圆满完成

            1021日,主旋律电影《李保国》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正式展映,化学学院第31期党的知识培训班44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展映活动。影片《李保国》讲述了知名林业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师生三代,扎根太行山,用科技技术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35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体现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时代精神内涵,也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到场学员。

    为深入学习李保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化学学院以小组讨论、集体交流的形式在党课学员范围内展开了电影《李保国》交流学习活动。1028日,同学们聚集在化院A717会议室,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号召,深入学习李保国精神,并结合影片和个人实际,就如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展开了积极讨论。影片中展示的李保国教授心系群众、扎根基层,为了百姓利益脚踏实地搞研究、不辞辛劳干事业的拼搏精神,深深触动了每一位同学,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并从不同角度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1:小组讨论激烈展开

     活着干,死了算”,靳汝湄同学认为责任与奉献贯穿了李保国教授的一生,他扎根基层,努力奋斗,以身体力行改变周围的人和事,“把农民变成了‘我’,把我变成了农民”,手把手传授农业知识技巧,带动贫困山区致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盛浪同学则表示,李保国教授向农民传授果树栽培技术时采用了生动形象的方式方法,既能引发大家的兴趣,又能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高深的技术深入浅出地讲给庄稼汉,最终成功让大家掌握了一个又一个使果树增产的关键技术。我们作为化学工作者,要向李保国教授那样,结合实际,活学活用,做更接地气的科研,搞出更切合实际的成果,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2:盛浪同学发言

    “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担当”,江鑫同学对这句话有着很深的感悟。影片中从第一代于宗周老师变荒山为青山,第二代李保国教授换青山为果山,到第三代陆超的产业升级,每一代人都承担着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正如马玉国老师在党课上提到的北大化院的历史传承,我们要向李保国教授说的那样,肩负时代赋予的重担,投身于北大化学乃至国家的发展建设中去。吴奇伟同学认为,李保国教授心心念念群众的核心利益,一生都在践行可持续的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传授农民果树种植先进技术,他让提高产量持续化;顺应时代发展,坚持产业升级,他将使农民腰包变得更鼓合理化;从于宗周老师,到李保国教授,再到陆超等新一代学生,一代代技术人员投身荒山,视富强农村为己任,他让人才引入常态化;将诚信注入品牌、扎根于村民的思想中,他让村民的利益持久化。这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员思维的辩证性,切实从百姓利益出发,千方百计造福于民的高尚品格。

3:江鑫同学发言

    此外,还有许多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都深受李保国教授精神的启迪,被他那种想群众所想,丝毫不计个人得失,深耕太行三十五年,风雨不辍的精神所感动。他们表示,虽然所处行业不同,但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是一样的。作为化学专业的学生,要立足本职工作,既要做强前沿尖端科学研究,也要搞好能造福于民的接地气的研发成果,锲而不舍,奋勇向前,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最后,刘展宏老师总结了大家的发言,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肯定了同学们的讨论成果,并强调作为新时期的青年,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造福国家人民、符合民族利益的事情,大家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好;对于违背时代潮流,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坚决阻止。要向李保国教授那样,做踏实肯干的共产党员,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为人民利益奉献自己的一切。

    讨论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这次讨论,同学们充分地交流了对李保国精神的感悟,深刻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品格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要向李保国教授学习,立足本职工作,提高自身觉悟,树立远大目标,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不辱使命,不负期望!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