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化学学院“科普社会行”第十一期活动成功举办


1026日,化学学院2018研党支部与门头沟区大峪街道中心小学开展了红色“1+1”共建活动。学院团委书记张舒,门头沟区政府文明办创建科许婧,2018研究生辅导员刘展宏,大峪街道中心小学的老师同学们以及化院2018研究生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十时,团委书记张舒老师代表化学学院对到来的嘉宾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北大和北大化院,激发同学们对于科学的兴趣,促进双方更深入的交流。随后来门头沟区政府文明办创建科许婧和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昊同学分别介绍了门头沟区中心小学和北大化学学院的情况,希望双方能够多多增进交流。

为进一步增进同学们对化学的了解,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的黄可闻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生活中处处皆化学”的主题报告,从衣、食、住、行等四个方面的有趣实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什么是化学并充分展现了化学之美,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积极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为进一步让同学们对化学有直观的认识和感受,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学们还设计了丰富的实验演示和体验活动。通过“写密信”、 “紫菜甘蓝”、 “水中花园”、 “大象牙膏”等趣味十足的实验营造出了现场热烈的讨论氛围,这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同时也为大家开启了一扇小小的化学之窗,为对化学感兴趣的同学们深入地学习化学知识打开了一扇窗。活动结束后,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与化院同学相互赠与礼物,合影留念。

主题报告及趣味实验活动

午饭后,18研党支部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来到北京大学红楼——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北大红楼矗立于故宫东北侧,原为北京大学第一院,整座建筑因通体用红砖砌筑,红瓦铺顶而得名。蔡元培先生任北大校长期间,红楼是中国大学改革和教育改革的前沿阵地,新文化新思想的活水之源。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等一大批优秀学者和名家大师汇聚于此,新文化运动和德赛先生的新思想从此兴起传播。在讲解员的讲解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原北京大学文科教务处,阅览室,书库以及新潮杂志社,了解了北京大学发展的历史,并在新文化运动陈列馆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馆学习了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历程。

参观北京大学红楼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五四运动源于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北大师生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通过这次活动北京市门头沟小学的同学们了解了北京大学厚重的历史,对化学学科产生了兴趣,并立志考入北京大学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图:孔娅、周雪涵

文:孔娅、周雪涵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