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青年: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集体学习活动


531日上午8:00,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和学院其他多个支部联合,组织同学们集体观看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的“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视频课程。

本次活动的背景是20185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赴北大考察并出席师生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母校建校120周年之际,对北京大学的光辉历史和建设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并且对学校、老师以及青年学子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包括此次在北京大学的“五·二”重要讲话,此前总书记首都高校行的一系列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在大学校园更是反响飞凡,这次视频直播课程的主题便是对“五·二”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和分享,因此本次集体学习活动也得到了各个支部同学的热烈响应。

图:多个支部的同学参与了本次集体观看直播活动

这次视频课程条理清晰,层次明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优秀师生代表对讲话内容进行分享和解读,课程共分为四个部分,对应习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提出的学校、教师、学生的不同层面的期望。

当代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就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为了贯彻立德树人的核心要义,总书记又提出了对学校、教师、学生三个不同层面的要求,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应当是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教师团队的建设”和“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青年”。这次课程的组织,最大的感触就是总书记和讲授的老师们,把学校的建设和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把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精进紧密联系,将我们这一带青年的理想抱负和人生轨迹,和家国的命运紧密联系,让我们觉得身边真切而平凡的一切,确实处在了一个伟大的历史节点,都是与这个国家轰轰烈烈的富强之路同根共生的。

在视频课程结束之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大家普遍认为,总书记讲话中给学校提出的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引导学生德学兼修、注重培养社会责任感的要求,给老师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是从侧面给予我们学生自我发展的指南,这些要求无不引导我们向着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更高标准发展。

作为总结,同学们在这次课程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感,我们的人生发展步伐,与国家富起来、强起来的步点高度吻合,赶上了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好时候,有富强民主的国家做后盾,有立德树人的好学校做平台,有四有好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不辜负这些期望,所谓“爱国是立德之源,是立功之本”,同学们都认识到,只有将自己北大学子的身份,和这个时代紧紧捆绑,才能够不辜负这一切!


图:刘泽宇

文:刘泽宇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