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真理的力量”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15级研究生第一、分析学生党支部活动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让广大党员同志进一步了解马克思主义的起源、传播及影响,让自己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化学学院2015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分析化学学生党支部共同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了以“真理的力量”为主题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527日上午9:30,支部同学们一行来到国家博物馆进行参观。该展览分为“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及“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三个展区。第一部分讲述了马克思的生平、著作、对世界的贡献影响等。青年马克思就立志选择了最能为人类服务的职业,坚定了要走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的信心,《共产党宣言》与《资本论》的诞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开启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纪元,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实现了革命性的变革。第二部分则主要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部分则通过24副艺术画品的展示生动再现了马克思主义诞生和传播的光辉历程。

图一:同学们认真参观展览

以创新为驱动,除了文字展及图画展,国家博物馆还融合了“朗诵亭”、“AR视觉增强”及“网络知识竞答”等新技术新形式,从视觉、听觉、感觉等多角度提高了参观者的体验感。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了各项活动及挑战,身临其境,不仅增强了参观的形式多样性趣味性,更是让同学们在体验过程中深化了记忆。

图二: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

除此以外,同学们还就52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同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5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及林建华校长校庆致辞:大学是通向未来的桥三方面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以下摘录部分内容与大家分享:

  1. 杨同学:马克思在自己理论活动的初期就申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他十分厌恶对他的理论的“奴隶式的盲目崇拜”和“简单模仿”.他终生站在工人阶级争取解放的最前线,但从不对自己不熟悉的斗争指手划脚.在巴黎公社存在的日子里,尽管他对公社的事业十分关注,倾注了最大的热情,但他始终认为,身居伦敦,对巴黎事件的直接参加者发号施令是根本不行的.他终生注视着世界历史发展的新情况,根据科学和实践的发展不断补充和完善自己的理论.

  2. 陈同学:我认为应该从以下方面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首先,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其次,提倡多读一点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和继承者的著作;最后,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刻苦钻研、持之以恒。

  3. 张同学:爱国是根本,励志是方向,只有将自己的远大志向同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拥有上进的动力。

  4. 谢同学:大学不仅是每个大学生走向未来的桥梁,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通向未来的桥梁。这就意味着大学肩负着神圣的教育使命,在这里,要培养的不仅是掌握新技术新方法的专业型人才,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会如何理解过去、理解未来、理解中国、理解世界,因为这群人是未来的主力军。

  5. 张同学:北大的世界一流大学也要坚持教师队伍的建设为核心。作为一名即将入职北大的一名教辅人员,这一部分跟自己的关系非常重大。教师队伍的建设直接决定大学的办学能力和水平,因此我们这些教职工一定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埋头苦干,守正创新,繁荣北大的学术研究。同时我们也要培养自己的奉献精神,认清学生才是学校的核心,学生的发展才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标准。习主席的讲话是给我们明确了责任,也给我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马克思主义自创立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了丰厚的思想资源,指明了前进方向。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同学们更加明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时代性。活动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

(文/李明智)

(图/艾万鹏)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