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三党支部联合参观北京植物园樱花沟“一二•九”运动纪念亭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

2016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2016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参观北京植物园樱花沟“一二•九”运动纪念亭

位于北京植物园樱桃沟的“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是为纪念1935129日发生的学生爱国运动而建,是首都青年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的重要场所。适逢五四青年节暨北京大学百廿校庆,我支部联合16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17级研究生党支部于2018422日组织参观北京植物园樱桃沟“一二•九”运动纪念亭,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积极继承和发扬党在革命时期的优良传统,将“一二•九”运动的进步理念融入新时代的思想中。

首先,党支部一行人从植物园门口出发,步行40分钟前往植物园深处的樱桃沟,途中还飘起了毛毛细雨,但这丝毫没有减弱大家的参观热情。到达到樱桃沟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不平静的书桌》雕像,作品取自“一二•九”运动时《告全国民众书》中的一句话:“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安静的书桌了”。寓意着在抗日战争年代,大学生们心系国家未来,努力寻求爱国之路,抽象地表现了爱国青年学生用生命和热血抗争的历史画面。

图一:《不平静的书桌》雕像

接着,我们便到达了“一二•九”运动纪念亭,纪念亭由三座三角形小亭组成,三角形象征着当时军事夏令营的露营帐篷,3个三角形组成了立体的“众”字,象征着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中心纪念碑东侧是彭真同志的题字,西侧是刘炳森先生书写的碑文,记叙了“一二•九”运动的光荣历史和建造纪念亭的深远意义。

图二:支部同学在“一二九”运动纪念亭的合影

这里有一个“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主题展,展览详细地介绍了“一二•九”运动纪念地有关的历史文化,大家对展览进行了认真地学习。通过学习,大家对“一二•九”的历史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大家被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深深地触动!

图三:支部同学认真参观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主题展

参观完成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自觉传承爱国情怀,将“一二•九”运动的进步理念融入新时代的思想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图:石梦妮

文:石梦妮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