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追本溯源,革故鼎新——四大支部北大红楼旧址和老舍纪念馆参观学习新闻稿

追本溯源,革故鼎新——北大红楼旧址和老舍纪念馆参观学习

——无机、分析、高分子-应化、物化-理论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团日活动

为迎接百廿校庆,422日,伴着春雨过后的清新,无机、分析、高分子-应化、物化-理论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追本溯源,革故鼎新”的党团日活动,赴北京大学红楼旧址和老舍纪念馆参观学习。

北京大学红楼简称“红楼”,始建于1916年,1918年落成,是1916年至1952年期间,北京大学的主要校舍所在地之一,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红楼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

上午8:30,党支部一行人启程前往北大红楼。为了促进各支部各年级各专业同学的交流,我们在车上进行了《我的自画像》破冰活动,支部事先通过问卷调查将兴趣爱好相同的学生分组,然后通过对方的自我描述画出对方的相貌。整个活动过程中笑料频出,极大地活跃了现场气氛,拉进了同学们的距离。到了红楼,首先同学们展开了自行参观。在蔡元培校长半身雕像两侧是纪念馆依据研究成果对旧址进行的部分复原,有图书馆主任室、第二阅览室、登录室、第十四书库、以及新潮杂志社和学生大教室等陈列。旧址还开辟了蔡元培、陈独秀、傅雷及新文化运动和不忘初心的专题陈列。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认真地学习浏览陈列内容,为伟大先人们的传奇事迹惊叹不已,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和社会责任感。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大家在红楼前进行了合影留念,并一起热情高昂地合唱了《燕园情》,伴随着“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同学们将对先哲们的崇敬与建设传承北大精神的责任感都融化在歌曲中唱响在空气中。此次参观学习与奏唱《燕园情》将作为我们对北大百廿校庆的献礼活动之一,希望母校可以越来越好,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一往无前。

图一:《我的自画像》破冰活动展示

图二:支部同学参观红楼并现场奏唱《燕园情》

随后,大家步行到离红楼不远的老舍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一步步了解了老舍先生的生平以及创作经历,在老舍旧居慢慢徘徊到实物区,看见小房间里摆设的简单家具,仿佛看到了当年老舍先生坐在书桌前奋笔疾书的身影。

图三:支部党员参观老舍纪念馆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岁月易逝,精神永存。“北大红楼”作为中国新文化发祥地,给予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前行的精神气韵。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不断奋斗、探求真理的民族传承,前辈先烈们的勇于探索与勤奋努力,将激励着我们不断进取向上,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为母校建设尽绵薄之力!百廿北大,继往开来,昂首阔步,再创辉煌!

(文/谢霞、李明智)

(图/吴小慧)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