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北京大学第二十七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启动通知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竞赛官方网站www.tiaozhanbei.net

北京大学“挑战杯”是校内学生课外学术实践活动的最高奖,每年评选一次,现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六届,成为北京大学影响力最大的学术奖项。设立这一奖项的宗旨是: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迎接挑战。

近年来,每年都有三百多件作品参加评审,这些作品包括理工农医类学术论文、社会调查报告和人文社科类学术论文、发明制作三大类,经过院系初评、校级复评和决赛答辩三个环节,最终评出特、一、二、三等奖。部分优秀作品将报送参加首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 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北京大学第二十七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包含“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跨学科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特殊贡献奖。三项赛事相互独立,同一件作品只可申报一项赛事。(详细参赛内容及要求见附件)


1.“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


参赛流程


参赛类别

A.理、工、农、医类学术论文(“理”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生命科学等;“工”包括石油、化工、仪器仪表、能源、材料等)。题目示例:马氏过程在群体遗传学中的应用。

B.社会调查报告和人文社科类学术论文(包括哲学、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法律、教 育等)。题目示例:从《申报》广告看中国早期立体电影 。

C.发明制作(包括化工、机械与控制、计算机、电工、电子、电信等)。题目示例:多关节智能人工下肢 。


参赛者作品内容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是距申报日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距竞赛申报日以前两年内完成”是指作品完成最后工作的时间距竞赛申报日不到两年,而非在两年内完成工作。同时,往年参赛作品禁止重复参赛

注意,以下五类作品不在申报范围内

1.毕业设计或课程设计(论文);

2.学年论文或学位论文;

3.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

4.获国家级奖励成果;

5.暑期实践活动的调研报告。


参赛作品形式规范

1.所有参赛作品的有关资料都必须是中文的(发表作品为外文或少数民族文字者,要附有汉语文本),以四号楷体打印在A4纸上(文章版面尺寸14.5cm×22cm),附于申报书后。

2.发明制作类作品(C类)申报时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并提供图表、曲线、实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照片)等。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也可一同附上。


本科生“研究课程”项目作品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同学的学术科研热情,繁荣校园学术氛围和科技文化,本科生“研究课程”项目与“挑战杯”竞赛于近期建立了合作机制。基本合作方式为:在一期本科生“研究课程”项目结题后(第一年的9月份),除“莙政基金”外(因“挑战杯”竞赛要求作品语言是中文),其他项目都具备参与到“挑战杯”竞赛中的资格(第二年的34月份)。具体操作见附件。


2.跨学科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


参赛流程、参赛作品要求及申报方式同上。


研究内容

参赛作品研究的问题必须是跨学科的问题,必须从多个学科角度来加以探讨和研究。“跨学科”的“学科”认定标准为国家2011年颁布《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见附录)。即提交的跨学科作品所探讨的跨学科问题必须是至少从两个一级学科的角度进行探讨的问题。


3.特别贡献奖


参赛流程、参赛作品要求及申报方式同上。


开题

10月份,“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将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征求实际工作中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并在是否适合学生开展学术研究等方面考虑并确定北京大学第二十七届“挑战杯”特别贡献奖的重点课题。重点课题确定后,由“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面向全校发布。

特别贡献奖作品开题,可以从公布的重点课题中选取。也可自行选择重点课题之外的与社会发展相关的课题进行研究。


申报方式

时间与“跨学科”竞赛基本相同,方式参照“挑战杯”竞赛。作品须经作者本人或集体申报,由一名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本院系学籍管理、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确认(签章齐全)。参赛作品申报后,还需在本院(系、所、中心)将对申报作品进行初评。作品需要提交给第一作者所在的院系进行初审,提交方式届时将通过BBS学术科创部(XSKC)版面和部门公众号发布。


更多详细参赛内容及要求见附件《挑战杯参赛手册》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