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实施北京大学2017-2018学年度学生寒假实践 成长助力计划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大学生自觉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主动将个人成长与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相连,校团委组织实施北京大学2017-2018学年度学生寒假实践成长助力计划。

 

一、活动形式

同学们可采用个人返乡实践的形式,自主开展观察走访、课题调研、交流座谈、岗位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同时,校团委也鼓励同学们在时间充裕、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集体为单位组建团队开展各类型社会实践活动。

 

二、活动专题

为提升对青年客观认识社会、全面成长成才的引领促进效果,本次学生寒假实践成长助力计划结合时代热点、国家战略、社会需求,设立五大重点活动专题,希望同学们积极选择感兴趣的专题报名参与,并主动融入个性化理念与创新思维,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社会实践活动。

1. “党建新要求”——社会观察寻访活动

本专题鼓励党员同学返乡参访党政机关部门,走访各地基层党组织中的北大选调生校友,通过交流座谈、党课学习等形式,了解地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方式、切实做法,并联系自身党员身份、党组织生活情况,提高自律意识、加强党性修养;非党员同学也可借返乡机会,探访当地优秀党员同志,从模范典型身上感受党员骨干的坚定信念和崇高信仰,自觉树立榜样目标,激发前进与奋斗的动力。

本专题活动成果可通过实证调研报告、优秀人物侧记等形式呈现。

2. “经济新方向”——实证观察调研活动

本专题活动以实证观察或课题调研形式进行,同学们可结合近期中央经济工作要点或社会经济活动热点,择取适当经济方向课题开展社会实践。假期结束后,需提交社会实证观察报告或课题调研报告。

3. “教育新理念”——母校感恩回访活动

本专题与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领航新燕助梦燕园”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鼓励同学们通过视频等方式介绍自己在北大学习和生活,引导中学生了解北京大学整体情况,培养中学生对北大的认同感与北大情怀。同学们以返乡活动为起点,与优秀高中生保持持续性沟通,帮助和辅导优秀学子完成高中学业。本专题鼓励同学们以当地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困境作为切入点,开展相关实证调研活动,找准低水平基础教育的症结所在,并尝试为其提高改善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参与本项专题的同学可依据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相关通知要求,报名参与“领航新燕助梦燕园”主题实践活动,接受专题培训,领取发放宣传材料,并在活动结束且通过北大招办考核后,获得北京大学志愿服务证明及相关奖励表彰。

4. “团圆新方式”——家庭公益活动

本次活动中,校团委鼓励同学们以各全国文明家庭为榜样,与父母亲戚共同完成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在善行好事中不断塑造和谐融洽的家庭文化;以志愿服务精神为纽带,为社会大家的繁荣发展凝聚每一个幸福小家的宝贵力量。

参与本项专题活动的同学,通过提交家庭成员共同开展志愿服务的照片、视频、家庭成员志愿服务感言等材料,可获得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提供的志愿服务证明。

5. “我的北大故事”——校庆公益寻访活动

本次专题活动鼓励同学们利用返乡机会,回忆入校前与北大所结的不解之缘,重温北大激励自我奋勇拼搏的心路历程;与家乡的优秀北大前辈进行交流,深刻认识北大立德树人、培育英才的重要作用;参访当地与北大、北大学子相关的历史遗迹或北大在当地的相关机构,体会北大120年来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历史使命。

除上述专题外,同学们也可围绕爱国教育、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传承、基层民生等内容,自行设计恰当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参与程序

1. 网上报名

即日起,有意以个人或院系指导团队的形式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请于2018年1月5日(星期五)前按要求登录寒假社会实践立项平台(http://pkusj.9org.com/,需校园网登陆)完成活动立项,并打印签署纸质版《立项表》及《北京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附件一)交至个人或领队所在院系团委审核。

以社团名义开展实践的个人或团队,同样需在2018年1月5日(星期五)前完成网上活动立项,同时将纸质版《立项表》、《安全责任书》及《北京大学学生(社团)离京活动登记备案表》(附件二)交至校团委学生团体部(新太阳学生中心104-C室)。

各院系实践委员请于2018年1月8日(星期一)前完成审核,并以院系管理账号登录立项平台将本院系审核通过的实践活动标注为“已审核”状态。

参与寒假实践活动的同学,请持续关注北大社会实践微信平台、未名BBS_PKUPractice版关于寒假实践活动的后续信息,并同时按照本院系有关寒假实践的独立要求开展活动。

2. 领取实践地联系证明

需要《实践地联系证明》的同学,可到校团委社会实践部(新太阳中心104-A室)领取,填写好相应信息后,发送至实践地对接单位。

注:《实践地联系证明》作用与介绍性类似,主要用于实践团队或个人与实践地对接单位联系时,告知对方本次实践活动已在北大团委立项,证明活动真实性。

3. 提交活动成果

参与寒假返乡实践活动的同学请于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之前将电子版的活动报告、个人实践总结和5张体现精彩活动内容的照片发送至wintersp2018@163.com

活动报告应紧密契合主题,要求行文规范、严谨,突出活动成果及思考,体现一定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从活动内容上,可分为:调研报告、志愿服务报告、岗位实习报告等。

实践总结应结合具体过程,侧重个人经历、心得及体会。在围绕主体的前提下,体裁与风格可灵活选择。

提交的各项成果质量将作为后期评比的主要考量依据,望各位同学积极参与、扎实总结,提交优秀活动成果。

 

四、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莫  屈  刘明希  62747392

联络邮箱:wintersp2018@163.com

 

附件一:北京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

附件二:北京大学学生(社团)离京活动登记备案表(表1)及离京活动参与人信息(表2)

 

 

 

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