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公告» 【通知】关于2020年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专项实践启动的通知

【通知】关于2020年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专项实践启动的通知



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鼓励青年一代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学思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引领广大青年“心有所信”,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北京大学团委紧扣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计划开展2020年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专项实践(下文简称“专项实践”),鼓励青年学子在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背景下厚植家国情怀,响应有序复工复产号召、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专项实践作为“力行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结合北京大学研究生特点推出的研究生实践和高素质人才团队项目,是校地合作的新形式,是将“实践育人”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重要举措,是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旨在选拔北京大学优秀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赴地方政府、事业单位、央企国企、社会基层开展包括政府实践、企业见习、课题调研三大模块的活动,达成践行理论知识,增强就业能力,服务民生公益,建言地方经济社会事业,为地方输送高素质人才,促进地方发展的目的。

 

一、实践类型

2020年专项实践将分为政府实践、企业见习和课题研究三种类型。

(一)政府实践——博士生服务团

选拔在读的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利用暑假时间,赴地方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在重要岗位进行实践,了解基层实际情况,理解地方政府运作,发挥专业所学特长,接触鲜活工作案例,积累生动一线经验,增长基层历练才干,同时为地方社会治理注入新的理念。

(二)企业见习——研究生见习团

选拔在读的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利用暑假时间,赴地方企事业单位开展见习活动,合作单位包含央企、地方国企、事业单位、知名民企、地方龙头企业等多种性质单位,涵盖人文、社科、理工、医学等诸多学科领域。通过实习,完成企业提出的任务,收获项目管理知识,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的同时,为企业在制定策略、规划时提供咨询,促进企业发展。表现优异者将获得内推和留用机会。

(三)课题研究——研究生调研团

选拔以研究生为主体的高素质人才调研团队,利用暑假时间,赴地方或在线上进行相关课题研究。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在政府建设、区域规划、产业升级、企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通过课题调研、政策咨询、青年智库等形式开展服务。

 

、实践形式及防疫要求

鉴于全国各地的疫情情况,2020年专项实践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线下社会实践。线下实践活动的开展应依照各省市疫情防控形势,遵守当地防控政策。原则上,学生所在地按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标准为中、高风险地区的,一律不开展线下社会实践项目。学生所在属地、实践目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的,方可报名参与线下暑期实践。有意参加线下实践活动的个人,其监护人需完全知情并同意学生参与实践。实践开始之前,需将实践行程提前向校团委及实践基地报备。参与线下实践的团队需要专人担任安全员,每日汇报团队行程及健康状况。暑期社会实践线下活动将视国内疫情总体形势开展,若疫情有反弹情况,经团委研究并与实践基地沟通,将随时暂停或终止该地实践项目。

线上社会实践。由实践基地发布岗位需求,根据基地要求,通过线上方式远程开展课题调研、岗位实习实践等活动。要求学生组成线上团队,在各地远程开展协作。禁止实践调研队员以学校实践调研名义进行任何形式和范围的线下聚集,或离开所在地市。因实践调研确需在所在地市内进行线下活动的,需向校团委提前提出申请,经监护人同意并提前一天将外出安排告知联络专员,同时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和活动范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三、合作单位及岗位设置

2020年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专项实践第一批合作单位共计21个,所有实践岗位将通过“燕园研究声”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详情请关注燕园研究声公众号-“研青活动”栏目-“社会实践版面,获取基地、岗位介绍以及报名链接。

 

报名须知

(一)报名资格

1. 北京大学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研究生(含硕士、博士)。

2. 政治坚定,思想上进,品学兼优,踏实肯干,身心健康,吃苦耐劳,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适应能力,无不良行为记录。

3. 未来有赴实践基地就业意向的同学及生源所在地同学优先。

4. 学生所在地按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标准为中、高风险地区的,不得参加线下实践项目,允许报名参加线上社会实践;所在地为低风险区的,可以报名参加线上或线下实践岗位。

 

(二)招募流程

1. 报名申请:通过微信公众号“燕园研究声”中推送的链接填写报名表。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7月15日(周三)24:00

2. 资格审核:报名截止后,根据提交信息进行资格审核。

3. 面试选拔:申请人将在报名截止后约一周内收到面试通知,面试主要依据个人志愿进行,并在报名人员的同意下酌情调剂。最终将依据学生所在地风险等级、面试表现及简历等方面确定录取结果。面试结束一周内,工作人员将向每位报名的学生发送通知信息。

4. 岗前培训:确定录取名单后,开展综合培训,具体培训事宜另行通知。

5. 发团实践:所有参加实践的同学将以团队的形式分赴各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6. 总结表彰:实践结束后,将由所在单位为团队和同学进行鉴定。北京大学团委将组织评审小组,结合单位反馈,综合评审团队成果,评选优秀团队、优秀领队、优秀个人、优秀院系组织奖和优秀基地奖。

 

(三)活动要求

1. 实践时间视不同单位要求而定,需保证可以全程参与实践。

2. 确认录取后,无特殊原因不得放弃本次实践机会或提前结束工作。

3. 所有参加实践的同学将以团队的形式分赴各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同一团队的同学出发时间和结束时间原则上统一。

4. 严格遵守安全规定和注意事项,确保人身安全。

5. 严格遵守实践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保守可能接触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技术秘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并按要求进行总结反馈。

6. 线下实践活动的开展依照各省市疫情防控形势,遵守当地防控政策。

7. 参加线下实践活动的个人,其监护人需完全知情并同意学生参与实践,需充分了解并评估实践所在地及整个实践行程的安全风险,面试后获得院系批准,行前签署承诺书。

8. 线下实践行程需提前向校团委及实践基地报备,实践团队需要专人担任防疫安全员,每日汇报团队行程及健康状况。

9. 整体暑期社会实践线下活动将视国内疫情总体形势开展,若疫情有反弹风险,经团委研究并通报实践基地同意,将立即暂停或终止该地实践项目。

10. 参与线上社会实践的,禁止实践调研队员以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名义进行任何形式和范围的线下聚集,或离开所在地市。因实践调研确需在所在地市内进行线下活动的,需向校团委提前提出申请,经监护人同意并提前一天将外出安排告知联络专员,同时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和活动范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四)报名咨询

报名过程中如有任何疑问请发邮件至yanqingbu@163.com进行咨询。

 

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7月7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