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系列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同学

根据《关于印发<北京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京教工〔2020〕33号)安排,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决定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系列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在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的部署下,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根据活动相关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为主题,鼓励青少年学生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作主旋律短视频、歌曲及美术作品,进一步激发使命感、责任感,凝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精神力量,吹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集结号,展现和记录新时代青少年勇挑重担、接续奋斗的崭新风貌。

 

二、指导单位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三、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原创短视频大赛)

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原创歌曲大赛)

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原创美术作品大赛)

 

四、大赛安排

(一)原创短视频大赛

1. 参赛对象

2020年9月1日前正式在册的北京市中学生和在京高等学校全日制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1.  征集要求

(1)类型:剧情、纪实、动画、MV、公益广告等各种体裁和形式不限

(2)时长:15秒至15分钟

(3)作品格式:画幅不限,横屏、竖屏拍摄均可;视频格式限MOV或MP4格式;视频清晰度要求高清(720P及以上);视频大小不超过5G;请勿添加任何影响观看的水印标记。

(4)所有参赛作品要求统一添加片头和角标,下载地址:邮箱smzjfdyw2020@163.com,密码27dayingjie。

(5)同一参赛者参与创作的作品不超过2部,创作者署名最多不超过4人。

 

  1.  提交方式

(1)请参赛者于7月15日晚24点前将电子版PDF文件的报名表连同参赛视频以网盘链接或邮件附件的方式提交至邮箱账号:pkusmzjfdyw@163.com,邮件以“短视频+院系+姓名”命名。

(2)请参赛者留存纸质材料及参赛视频储存介质(U盘或硬盘,将另行通知邮寄)。

(3)提交截止后,学校将在所有提交作品中遴选10-20部上报推荐。

 

  1.  流程安排

(1)提交阶段:2020年5月21日至7月31日。提交作品经组委会复核后,按照提交顺序发布在“央视频”平台大赛专区。

(2)初评阶段:2020年8月15日至8月31日。初评评审团将由200位首都在校学生组成(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的大赛线上主题活动遴选产生,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评选出300部优秀作品进入终评阶段。

(3)终评阶段:2020年9月1日至9月15日。将采用专业评审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网络投票将于2020年9月1日在“央视频”平台的大赛专区启动,评奖结果将综合考虑大众选择、青春意见和专业评审意见。

(4)颁奖阶段:将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7届大学生电影节期间,举办颁奖典礼(时间待定)。

(5)展映阶段:2020年9月15日至2020年12月20日。所有进入终评环节的作品将在央视频、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等平台进行线上展映。

  1.  奖项设置

大赛将评选出最佳作品30部,最具人气奖10部,颁发获奖证书及物质奖励。最佳组织奖20家(综合参考提交视频数量、内容质量、网络人气及关注度等),颁发获奖证书。所有进入终评的短视频作品均颁发入围作品证书。

 

(二)原创歌曲大赛

  1. 参赛对象

2020年9月1日前正式在册的北京市中学生和在京高等学校全日制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1. 大赛分组

大赛分为正青春组(高校组)和新生代组(中学组)两个组别,分别进行作品评选。

 

  1. 征集要求

原创歌曲作品,音乐类型、风格及表现形式不限。独唱、重唱类时长不超过5分钟,合唱类时长不超过6分钟。且同一参赛者参与创作或演唱的作品不超过2首。

 

  1. 提交方式

(1)请各位参赛者于8月1日晚24点前将以下材料提交至邮箱pkusmzjfdyw@163.com,邮件以“歌曲+院系+姓名”命名:

①主创亲笔签名的《“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生原创歌曲大赛报名表》电子版扫描件,参与创作和演唱的每位参赛者的生活照一张(JPG或PNG格式,大小在2M以上,以参赛者姓名命名)。

②包含歌词与曲谱的PDF格式乐谱2份,要求清晰、易读,其中1份注有学校、参赛者姓名,另1份不得添加学校、参赛者信息以及与作品无关的任何标记。

③MP3格式的录音音频文件,以“高校-作品名”命名。

④为了更好地进行宣传推广,参赛作品还可提交作品录音视频文件,要求为MP4格式、高清(720P以上),可在手机、电脑端正常播放,以“高校-作品名”命名。视频文件不作为评选依据。

(2)提交截止后,学校将在所有提交作品中遴选2-5首上报推荐。

 

  1. 作品评选与奖项设置

大赛将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正青春组和新生代组优秀作品各20佳,颁发获奖证书,并在学习强国、V思想、中央音乐学院、央音青年等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

 

(三)原创美术作品大赛

  1. 参赛对象

2020年9月1日前正式在册的北京市中学生和在京高等学校全日制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1. 大赛类别

高校组:造型艺术类(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书法、篆刻)、摄影类、设计类

 

  1. 征集要求

纸上绘画类作品,工具不限。书法作品6尺以内,平面绘画类作品尺寸不超过150cm×150cm、立体作品尺寸不超过150cm×150cm×150cm。参赛作品必须是单一作者。且同一参赛者只能提交1件(套)作品。

 

  1.  提交方式

(1)请各位参赛者于8月17日晚24点前将以下材料提交至邮箱pkusmzjfdyw@163.com,邮件以“美术作品+院系+姓名”命名:

电子版材料格式为JPG,单个文件不小于2MB、不超过20 MB的作品图片,要求内容完整,细节清晰;作者亲笔签名的《报名表》电子扫描件。

(2)提交截止后,学校将在所有提交作品中遴选不超过30件(套)上报推荐。

(3)请各位参赛者保存好作品原件,如作品入围市级决赛阶段,会另行通知提交相关材料。

 

  1.  流程安排

(1)高校、区教育主管部门选拔推荐:2020年5月11日至8月30日。

(2)市级组织评选:2020年9月1日至9月20日,大赛评审委员会进行初评,评选出入围市级决赛作品。2020年9月30日至10月30日,大赛评审委员会进行复评,产生最终获奖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和物质奖励。

 

  1.  奖项设置

高校组造型艺术类   10佳

高校组摄影     10佳

高校组设计类     10佳

中学组         20佳

优秀组织奖      20所

 

  1.  宣传推广

由组委会制作大赛海报和统一视觉设计,通过学习强国、V思想、中央美术学院、哩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大赛各阶段信息和作品。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校团委文化体育部  明老师  010-62753999

化学学院团委    李老师  010-62753321

 

附件一: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7届大学生电影节特别单元“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生原创短视频大赛报名表

附件二:“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生原创歌曲大赛报名表

附件三:“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生原创美术作品大赛报名表

 

 

 

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22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