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启动通知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竞赛官方网站www.tiaozhanbei.net

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已于1030日正式启动。北京大学“挑战杯”系列赛事是校内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活动,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二十七届,鼓励和推动了学生科研活动的开展。

北京大学“挑战杯”系列赛事包含三类比赛,分别为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简称正赛)、跨学科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跨学科”)和特殊贡献奖(简称“特贡”)竞赛,三项赛事相互独立,同一件作品只可申报一项赛事。近年来,每年都有三百多件作品参加评审,这些作品包括理工农医类学术论文、社会调查报告和人文社科类学术论文、发明制作三大类,经过院系初评、校级复评和决赛答辩三个环节,最终评出特、一、二、三等奖。部分优秀作品将报送参加首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 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着重介绍正赛现阶段(2019.10.30-2019.11.30参赛事宜正赛后期事宜“跨学科”及“特贡”详细参赛事宜参考附件2019北京大学‘挑战杯’参赛手册”。

一、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正赛)

参赛流程

选题、组队

            参赛类别

“挑战杯” 竞赛将参赛作品分为A B C三大类

A.理、工、农、医类学术论文(“理”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生命科学等;“工” 包括石油、化工、仪器仪表、能源、材料等)。

B.社会调查报告和人文社科类学术论文(包括哲学、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法律、 教育等)。

C.发明制作(包括化工、机械与控制、计算机、电工、电子、电信等)。

            对参赛者身份的要求:

凡北京大学正式注册并在校的全日制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者不受专业限制。

            对参赛作品的要求:

往年参赛作品禁止重复参赛。以下五类作品不在申报范围内:1.毕业设计或课程设计、 论文(毕业设计或课程设计、论文经改动或衍生作品可以申报);2.学年论文或学位论文;3.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4.获国家级奖励成果;5.其他不符合“挑战杯”系列赛事竞赛要求的作品。

展开研究

参赛人员须明确课题题目以及成员名单和分工,112924按要求提交作品立项申请(附件二)及立项信息表(附件三)至团委学术科创部公邮ccme_xskc@163.com

后续参赛事宜详见附件一 2019北京大学‘挑战杯’参赛手册”

二、跨学科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

            研究内容要求

参赛作品研究的问题必须是跨学科的问题,必须从多个学科角度来加以探讨和研究。 “跨学科”的“学科”认定标准为国家2018年更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即提交的跨学科作品所探讨的跨学科问题必须是至少从两个一级学科的角度进行探讨的问题

            对参赛者以及参赛作品资格的要求

基本要求与上文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的相关要求相同。同时,为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并考虑到跨学科研究的复杂性,本次竞赛须以团队形式参加。团队成员须来自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院系(元培学院内按不同院系培养方案培养的学生也可组队参赛,但与所受培养院系的同学组队不属于两个院系,比如法学院和元培学院法学方向),最终提交作品的第一、第二作者须分属不同院系。为鼓励本科学生参与跨学科研究,参与本次竞赛的团队成员至少有1名在校本科生。

三、特别贡献奖竞赛

开题

10-11月,“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将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征求实际工作中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并在是否适合学生开展学术研究等方面考虑并确定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 特别贡献奖的重点课题。重点课题确定后,由“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面向全校发布。特别贡献奖作品开题,可以从公布的重点课题中选取,也可自行选择重点课题之外的与社会发展相关的课题进行研究。

作品申报

时间与“跨学科”竞赛基本相同,方式参照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作品须经作者本人或集体申报,由一名具有中级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提交至“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处,提交方式届时将通过BBS学术科创部(XSKC)版面和部门公众号发布。作品资格审核由“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组织进行,审核通过的作品进入当届“特别贡献奖” 竞赛的评审环节。

更多参赛事宜详见附件一“2019北京大学‘挑战杯’参赛手册”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