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师生访问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宛新华教授课题组

2023年12月22日下午,由王天吉老师带队,人大附中师生一行十二人来访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宛新华教授研究组。课题组博士生李婧、刘应泽、陶艺,博士后陈艺夫负责接待。

2020级博士生陶艺介绍了北京大学及北京大学化学院的历史与发展,北京大学化学系肇始于1910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格致科化学门,是国立大学中最早设立的化学系,1994年更名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化学学院)。北京大学化学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在历次教育部全国高校一级学科评估中均名列榜首;在全球高校化学院(系)的相关学科评估与排名中位居前列。

陶艺同学带领来访师生参观了学院的分析测试中心,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于1983年,是北京大学最早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可以出具权威检测报告的分析测试机构。自成立以来,陆续装备了光谱、质谱、色谱、X射线衍射、能谱、透射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核磁、元素分析、热分析等在学科领域均有广泛应用的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15亿元的先进大中型分析测试仪器63台套。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与技术力量,业务范围和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是北京大学乃至周边单位重要的分析测试平台。

李婧同学为师生们介绍了北大高分子系的历史以及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组成与研究特色。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高分子教学与研究的单位之一。1952年,冯新德先生即已在北京大学开设高分子化学课程。1953年,北大高分子学科开始招收高分子化学研究生;1955年北京大学首届高分子专业本科学生毕业。1958年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教研室正式成立。在1988年和2001年,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连续两次被教育部(国家教委)评为重点学科,且在高分子类全国重点建设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一。高分子系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十余人。

陈艺夫博士对人大附中师生的来访表示欢迎,重点介绍了课题组结晶拆分的研究方向并与师生进行了亲切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讨论。

最后师生一行参观了实验室,并体会了手性晶体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