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糖基化的化学标记与功能调控”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糖基化的化学标记与功能调控”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189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糖基化的化学标记与功能调控”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205顺利召开。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刘买利研究员,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复旦大学杨芃原教授、清华大学刘磊教授、北京大学陈鹏教授、清华大学王一国研究员、浙江大学王立铭教授,项目依托单位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韦宇、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纬超、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教授,以及项目负责人陈兴教授、研究骨干等2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陈兴教授主持,韦宇副部长首先代表北京大学致开幕词。随后,马玉国教授代表化学学院欢迎与会人员的到来,并表态学院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责任专家刘买利研究员介绍了专项情况,同时预祝本项目成功。项目负责人陈兴教授就项目总体情况向专家组作了汇报。接着陈兴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俞飚研究员、北京大学肖瑞平教授分别作为课题一、课题二、课题三负责人汇报了各课题的任务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以及预期成果等情况。经过审议讨论,专家组对本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实施方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本项目今后的开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项目将蛋白质糖基化作为研究重点,以开发研究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化学生物学新技术为核心,带动重要生理和病理过程中的蛋白质机器功能研究。其下共设置三个子课题:课题一、蛋白质糖基化的生物正交标记;课题二、针对蛋白质糖基化的特异化学探针;课题三、代谢疾病及其心血管并发症中蛋白质糖基化的功能研究。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我国在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化学标记和功能调控技术领域提供核心国际竞争力。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