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成立

201353日,北京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学术讲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等部门的领导、学术界代表以及中石化、Dow  ChemicalChina)、3MChina)、BASFChina)等企业界领导40余人参加了成立仪式。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院士、前校长周其凤院士、研究生院院长、工学院院长陈十一教授、教务长高松院士和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主任程正迪院士一起为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


成立仪式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虎威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院士首先致辞,宣布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正式成立。他指出软物质科学是国际学术前沿,具有复杂的挑战性和很强的应用性。程正迪先生在此方向做了非常出色的工作,希望中心在程先生的主持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解决国家需求等各方面有所突破,从而引领方向,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期望中心能找到和企业界的切实合作点,促成实质性的发展。最后他预祝中心在程先生带领下、年轻人的努力下产生新的生长点,发展越来越好。

王恩哥院士致辞


中心主任程正迪教授代表中心对来宾表示感谢,并简短地介绍了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他指出中心发展定位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期望在基础理论有所突破,在软物质科学研究上要做引领者,建成世界一流的教学与科研平台,造就跨学科、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凝聚国际一流学术团队,培养学问好、人品好的学生;另一方面注重新材料、新科技方面的发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和企业界实质性的合作,最终为国家及人类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程正迪院士致辞


中科院原副院长王佛松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副主任梁文平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黎明教授、中石化科技开发部主任、973首席科学家谢在库博士、Dow  Chemical亚太区核心研发总监姚文斌博士、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教授、化学学院院长吴凯教授分别致辞祝贺中心的成立,表达了对中心发展的良好祝愿。

周其凤院士做总结发言


北京大学前校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周其凤院士做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学校各部门对中心成立付出的努力,并指出北大的很多学科都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多学科联合起来可以做很多独特的事情。北京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就集成了北大的化学、材料、物理、医学等多个学科。同时中心的成立还可以加强北京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相关企业的合作。他表示相信中心在程正迪先生的领导下一定能做的很好。希望中心今后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健康成长。 

与会嘉宾合影
 “北京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的成立,是北京大学近来相继推出的一系列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举措之一。该中心被北大列为“985”三期工程中重点建设的一个跨学科实体研究中心。对软物质性质的深刻了解是新的先进功能材料创制的基础,开展软物质科学研究将极大推动北大的学科交叉与融合,对学科建设有重要意义。中心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基点,其目标是成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以多学科交叉为依托的材料化学和物理领域的基础及应用研究与人才培养机构。
   为庆祝中心的成立,在成立仪式结束后,中心举办了“首届北京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学术讲坛”。周其凤院士主持讲坛活动,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欧阳钟灿院士、中科院化学所万立骏院士、中心主任程正迪院士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

撰稿:李玲
摄影:王中琰

Chinese, Simpl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