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老师的寄语:Be a Decent Person

2018-06-26

 

 

严老师在兰州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Be a Decent Person 

 

 

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盛夏繁华,毕业季如约而至!今天,是属于你们的喜悦时刻,也是属于你们的家人和学校每一位老师的荣耀时刻。此刻,我和你们的家人、老师一样,感到由衷的欣慰和幸福。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和关心你们成长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几年前,你们共同选择了兰州大学,从大江南北汇聚到黄河之滨,在茫茫人海中遇见彼此。天山堂、观云楼见证了你们孜孜不倦的勤奋;贺兰堂、祁连堂留下了你们一丝不苟的求实;积石堂、昆仑堂记下了你们书海泛舟的进取。你们将最好的年华留在了兰大,兰大也将最美的记忆留给了你们。今天,你们收获满满,即将远行。作为老师,我衷心地希望你们未来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社会的中流砥柱、家庭的幸福源泉。所以,今天我想以“Be a Decent Person”为题,和同学们一起畅想未来的日子。

         也许有同学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我会用Be a Decent Person”这样一个英文题目。实际上,“decent”这个词通常的理解是“正派的、体面的、博雅的”,而这正是我希望同学们未来成为的样子,如果仅仅用其中的某一个含义去对应,总会显得有些以偏概全、词不达意。在我心目中,一个称得上“decent”的人,就是要做一个追逐梦想、执着坚持、懂得取舍、博雅从容的人,不单纯追求物质上的丰富,而是能够常怀美好之心,让时光沉淀人生阅历、塑造精神上的高雅。

         Be a decent person,需要永远追逐高远深邃的梦想。梦想是一粒还没有生根发芽的种子,你们的心之所向,就是种子生长的模样。拥有高远深邃的梦想,不是追求高薪高位和表面的光鲜亮丽,也不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而是希望你们摆脱功利与庸俗,追求精神的富足和价值实现。毕业离校之后,你们中有的同学选择了在学术上继续深造,也有同学选择了就业创业,无论做出怎样的选择,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实现梦想的机会一定越来越多。想要抓住机会使人生出彩,就必须登高望远,提升梦想的高度。我希望你们铭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摒弃小我、追求大我,追逐更高远的梦想,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社会的发展进步、国家的繁荣富强紧密结合,把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Be a decent person,需要在追梦的过程中执着坚持每个人都会在人生道路上偶遇很多惊喜,也一定会在转角处碰见阻碍。面对人生的不同境遇,要能够在闲暇时自检自醒、在奔忙中不忘初心,在顺境中独立思考、在逆境中迎难而上。无论走向何方,都要保持自己对梦想的热爱;无论遇到任何的压力和困境,都要有追逐梦想的坚持。我想,坚持是一次漫长的旅行,不在乎路途遥远,而是一心一意,坚持到底。同学们在逐梦路上必须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失落的时候坚定信念不放弃,光彩的时候沉着冷静不浮躁,以不服输、不懈怠的姿态,开拓更广阔的天地。

         Be a decent person,需要在坚持的路上懂得取舍。泰戈尔有一句诗,“鸟儿的翅膀系上了黄金,又怎能自由翱翔。”取舍是我们生活中时常面临的考验,得失虽在方寸之间,却蕴含着大智慧。一个患得患失的人,会被他的纠结所牵绊,会被野蛮生长的枝蔓所束缚,难以突破自我。在前行的路上,你们要学会拿得起、放得下,把握好取与舍之间的度,不要沉溺于过去取得的成绩,要空出更多的位置让自己轻装简行、重新出发。你们还要懂得知足,知止。知足不是安于现状,而是长远眼光的一种表现,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知止不是不思进取,而是为进取积蓄力量,是一种理性的价值抉择。希望同学们在前进的路上懂得取舍,掌握人生的主动权,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Be a decent person,需要在取舍中收获博雅从容。真正的学识,往往是知识精粹的内在升华和人生阅历的日积月累。你们绝不能满足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努力形成独到的见解和深邃的思想,练就真本领,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真正的优雅,是内在精神和外在行为的统一,是完善与极致的永恒追求。当你们对知识有了全面的理解,便能拓宽自己的胸怀,开拓自己的视野,以更成熟的姿态去成就事业,涵养出优雅的气质。希望同学们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博雅从容,如此,家庭将因你的负责而春风和煦,工作将因你的价值而稻谷飘香,社会将因你的本分而天朗气清,生命将因你的得体而厚重宽广。

         前不久,我公开了自己的电子邮箱,很多老师和同学都给我发来了邮件,有报告个人成长的,有吐槽自己烦心事的,更有对学校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大家的来信我都收到了、也都读过了。但确实由于来信较多,未能一一回复,请大家理解。通过来信,我发现大家都把兰大当成自己的家,都和我们一样希望我们的家是一个decent的家、我们的学校是一个decent的学校,而我们身处其中抑或远行于外的每一个兰大人always be a decent person。这是对学校的期待,也是对我们的激励。我相信,有大家共同的信念,有所有师生、校友共同的努力,兰州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我们每个人也必将永远以“我是新时代的兰大人”为荣。

         同学们!

         你们即将开启新的旅程,母校唯有祝福和守望。此刻,我想起学校一位教授的散文,“世间的学校千所万所,接纳你的学校是最好的学校;世间的名山千座万座,镌刻你人生记忆的山是最好的山。对兰大学子来说,最令我们梦牵魂绕的是萃英山;最使我们难以忘怀的是萃英山。” 天涯海角,得失浮沉,兰州大学永远在你身后,分享你的喜悦,默默为你守候。母校欢迎你们随时回家!

         同学们,希望未来的你们不慌不忙、精进成长,不悔过往、不惧前方,一路收获、一路希望!         

         亲爱的同学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