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元旦寄语

2016-12-31

  

  又到了年底!

  2015年底,我就是因为在忙乱中错过了时间,年后也曾试图补救,但终究泄气懈劲而未能成文,让海内外的RESIMER们失望了。此事也成了我这一年来的心病,追悔莫及。事后检讨,更觉得凡事应该提前谋划,事中还得有激情并尽早落实,事后才能不后悔。好多事情就是因为我们当时未加落实,结果无法挽回,终成憾事。

   2015和2016两年间,RESIM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方面稳定发展。

   万事人为本。对于大学,立德树人是我们的天命。我们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和访问学者发展顺利,除了学业和研究上的收获外,有的同学还收获了爱情。两年间,共有金一、高翔、黄铃、潘润宇、唐晟博、徐悦姣(山东大学)、曹观海、潘东旭、王晓勇、亢立群、陈星烁、周亮(山东大学)等13位同学在RESIM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他们均以优秀成绩完成了本科学业。他们部分同学已赴美、英等国的优秀大学继续深造,黄铃、徐悦姣、王晓勇和周亮继续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我们的中外研究生王艳杰、肖家文、西瓦、李洋、吕广明、顾均、柯俊均顺利获得博士学位,王艳杰、肖家文、李洋、吕广明、柯俊已开始了独立的科研和教学生涯,西瓦也回到自己的祖国印度,任教于高等学府。我们的博士后林木、张超、杜硕人也都顺利出站就职于高科技企业,已开始创新创业,且都在先立业、后成家的理想中轻装上阵。国内访问学者返回学校后发展顺达,廖金生博士在江西理工大学顺利晋升教授;宋玉兰博士在山东德州学院又上新高,女儿聪慧、儿子活泼,并肩负起参政议政的新任务。2015级硕博连读研究生郑裕贤暂时中断学业,回韩国服兵役。

   值得一提的是,RESIM多年来坚持向优秀的中学生开放,为学有余力、爱好科学实践的中学生提供研究平台。十多年来,在这里进行过科学实践的同学有数十名,他们在国内外科技创新活动中成绩斐然。北京市101中学的李珊宝同学荣获2016年第15届明天小小科学家二等奖。就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的英才论坛上,北大附中皮若及同学喜获2016英才论坛”优秀学生称号,并获得了参加国际科技交流的资格。

   RESIM的诸多事务幸得廖春生、孙聆东、张亚文、程福祥、吴声诸位教授,以及吕楠、王嵩龄、吴音等诸位老师的辅佐和支撑。各位老师年富力强、富有创新思想。更可喜的是,老师们的身体尚属健康、孩子出息成长、家庭温暖如春,这些使我宽慰,稍稍减去了由于我分散精力于服务的些许不安。令我牵挂的是,吕楠的个人问题依然未有主动突破性进展,看来那个骑白马的小伙子可能由于聘礼太重、白马不胜脚力,还在来的路上辗转。

   科学研究是高等学校的重要使命,更是培养有理想情怀、有科学精神和有创新技能优秀人才的手段。两年里,通过稀土纳米功能材料和稀土分离科学和技术研究,RESIM师生加深了对稀土上转换发光(UC)纳米材料、稀土核磁共振造影(MRI)反差增进纳米材料、铈基催化纳米材料控制合成和构效关系规律认识。基于对稀土离子间的传能规律的认识,我们精准设计合成了多壳层结构和晶体格位调控的稀土纳米发光材料,提高了材料的发光性能和可控性;基于固体纳米材料表面与水分子相互作用和交换规律的认识,我们发现了一类超小尺寸钆基纳米材料的高效反差增进剂材料,其弛豫率和反差增进效果远高于目前最好的相关试剂,引起了临床医学研究者的关注;在铈基纳米材料研究中,发现了层状结构中间体可作为一类普适前驱物,制备二维超薄纳米材料的普适方法,为相关材料的性能研究提供了材料基础;除了在化学催化领域显现的优秀性能外,纳米氧化铈在调控生命过程的氧自由基水平、加快表皮创伤愈合等方面也显示出了良好的应用潜力。

   在稀土高效绿色分离流程设计理论和超高纯稀土萃取制备技术研究中,进一步发展了我们提出的“联动萃取仿真计算和最优化工艺设计方法,并应用于甘肃稀土公司的包头稀土矿分离流程,该流程是目前国际上单线分离能力最大的生产线,年分离量高达12,000吨氧化稀土。更为重要的是,与其他流程相比,该流程的酸碱消耗低40%以上,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三废和盐排放量;我们在江西赣南设计建成的超高纯稀土生产线,可以获得高于99.999%(>5N)纯度的重稀土氧化物,这也是国内外百吨级生产能力的唯一超高纯稀土生产线。

  我们在贵金属复合结构纳米材料研究中,发现材料的结构随着反应时间和温度变化时,其颜色发生明显的变化,由此发明了“智能温度时间指示剂,并申请获权发明专利。这一技术可用于易腐蚀变质药品、食品等的质量监控和指示,在美国化学年会一经报道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全世界数十家媒体予以专访和报道,国内外几十家企业和投资机构追踪,被选为多个国内外展会的最受关注的技术发明。实时智能质量检测标签项目在2015年新华网、新浪网、中国科技网主办的科技创意坊中获得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一季)的优秀项目,在2015年全国科技周上又入选最受公众喜爱的项目。该技术的产业化开发正在进行中,有望在近期进入市场。

  两年间,我们的科研项目受到了科技部973、86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创新群体和杰出青年基金的继续支持,还申请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以及北京市科委科技专项的资助。我们的国内和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值得高兴的是,与香港中文大学近十年的合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胶体金纳米晶的制备、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性质及其应用项目获得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5年428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悲痛日子,也是我们所有RESIMER应该纪念的日子。我们的导师徐光宪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徐先生是国内外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他的学术成就涵盖化学科学的多个领域,在量子化学、结构化学、配位化学、稀土化学、稀土分离理论及应用等领域均有重大建树。徐先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科学,始终将自己的科研和教育生涯与祖国和民族的需要紧紧相连,是一位真正的德高望重的大师。正如我和同事们在告别先生的灵堂前所撰的挽联那样,霞光普照育博雅英才成国家栋梁,睿思深革解稀土沉疴道自然玄机,这就是徐先生,一位长者,一位哲人,一位导师。我在徐先生身边学习了30多年,是他把我从一个少不经事的懵懂青年培养成一名教师,让我能够初通科学、稍事人生。先生的恩情永生难忘,先生的期望永生牢记。我越来越明白,自己今后的努力,就是要将先生的精神传承下去,使我们RESIM大家庭的下一辈、再下一辈、再下下一辈永远保持先生的友爱、勤奋、创新传统。我想,徐先生的精神就是RESIM的灵魂。

   此时此刻,两年来与大家的共同学习和生活情景一幕幕再现于脑海。感恩之情难于言表。我感谢大家的包容,感谢大家的奉献,感谢我们的家人、师长和友人。

   我深知,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会有RESIM的发展和继续。

   感恩并祝福大家,祝我们的明天更加绚丽多彩,祝大家身体健康、前程似锦!

  

写于南开学者公寓

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