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祝贺化学学院2005级本科校友严兢获2023年斯隆研究奖!

发布日期:2023-02-24 作者:

  日前,美国艾尔弗·斯隆基金会 (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 官宣2023年斯隆研究奖 (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 获得者名单。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05级本科校友严兢 (Jing Yan, Yale University) 荣获该奖项,化学学院对严兢校友取得的杰出成就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https://yanbiofilmlab.yale.edu/

  严兢,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师从裴坚教授;2009年,转向软物质物理学 (soft matter physics) 领域,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在博士期间,他与Prof. Steve Granick合作,开发了新型可重构的活性胶体材料。在接受了化学和材料物理学的训练后,他在普林斯顿大学作为博士后研究员进入微生物学领域,与Prof. Bonnie Bassler, Prof. Howard Stone和Prof. Ned Wingreen合作。

  严兢校友现为耶鲁大学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的助理教授,也是耶鲁大学定量生物学研究所 (Qbio) 的成员。2016年,他获得了巴勒斯惠康基金会的科学交叉领域职业奖 (Burroughs Wellcome Fund Career Awards at the Scientific Interface) ,并于2021年获得了美国国立卫生院院长创新奖 (NIH Director’s New Innovator Award) 。

 

  斯隆研究奖简介:

  斯隆研究奖由艾尔弗·斯隆基金会 (The 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 自1955年起每年颁发给数学、物理学和化学领域在职业早期的杰出青年学者,后来陆续增加了神经科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以及计算和进化分子生物学,一直以来有“诺奖风向标”的美誉。2023年共有125位研究者入选,其中华人学者约占30席,获奖者将获得 75,000 美元,可在两年期限内用于支持其研究的任何费用。自1993年以来,共有22名化院校友获此殊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