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1998级校友、北大化学学院陈鹏教授获评第三十一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日期:2017-05-05 作者:

2017年5月4日,第三十一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公布,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生物系主任、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副院长陈鹏教授获得“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委主要领导接见了获奖代表,并勉励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中谱写新的青春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鹏近照

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评选,奖项面向工作生活在北京市的不满40周岁的青年设置,表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并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示范带动作用的青年。

证书

本届评选活动启动以来,校团委和学校相关单位认真组织,积极推荐。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陈鹏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海外求学师从化学生物学奠基人、美国科学院院士Peter Schultz教授。陈鹏一直心系祖国,学成后放弃美国教职和丰厚年薪岗位,毅然选择回国,并瞄准化学生物学学科前沿,开发出新一代基因编码的光交联探针,利用“开锁”的方式在活细胞内激活蛋白的活性,成为我国化学领域最年轻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等领域内最重要的国内外学术奖项。目前,陈鹏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自然-化学》1篇、《自然-化学生物学》4篇,《美国化学会志》和《德国应用化学》共12篇等。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陈鹏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代表北大教师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教学和科研工作。

生活照

 

延伸阅读:

 

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的新时代北大青年学者——北京大学陈鹏教授先进事迹

陈鹏,男,1979年6月出生,汉族,籍贯甘肃兰州。200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化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生物学系主任,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2002年陈鹏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07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化学生物学奠基人、美国科学院院士Peter Schultz教授,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陈鹏回国,组建了一支面向化学生物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团队,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工作。

“对于祖国的情感,是一种在特定的环境下被激发出来的最自然的情感。”

陈鹏始终心系祖国,时刻关注祖国发展。在海外求学期间,陈鹏参加了迎接党和国家领导人访美的欢迎队伍,深切感受到了美国当地对中国的尊重与欢迎,并在电视屏幕前见证了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州五号成功发射以及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当外国友人纷纷向他表示祝贺,惊叹于中国取得的种种成就,陈鹏意识到,到了国外,他自己就是中国。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感也真正被激发出来,正如他所言:“其实对大部分人来说,爱国的情感始终都在,只是需要一个特定的环境去激发。”2009年陈鹏结束博士后的工作,作为国际知名实验室——何川教授实验室“创业阶段”的核心成员,摆在他面前的是Peter Schltz教授推荐的诸多工作岗位,有知名高校的教职,也有工业界年薪超百万的工作。然而,考虑到国内生物化学学科方面仍处于空白阶段,决心为欣欣向荣的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鹏毅然选择了回国,进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工作。

“让化学生物学家制造的‘猎枪’里,也有中国人的名字。”

陈鹏瞄准科研空白,筚路蓝缕,拼出一条中国科研人员的创新之路。陈鹏认为,如果把生命科学的探索比喻为打猎的话,化学生物学的研究就是为打猎提供各种各样的工具,然而发展一个好用的、被国际同行广泛推崇的工具难度巨大。在国内外的许多化学生物学研究还停留在用别人发明的枪打别人打过的猎物的时候,陈鹏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回国后发展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化学生物学,让化学生物学家制造的“猎枪”里,也有中国人的名字。创建实验室的道路是艰辛的,实验室刚成立的三年,陈鹏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一边思考如何解决领域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一边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做实验,一边着手为北大化学生物学系的建设添砖加瓦。

2011年,陈鹏开发出的新一代基因编码的光交联探针,成为鉴定和描绘活体内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中使用最广泛的工具。利用该技术,陈鹏阐明了肠胃中的细菌抵抗胃酸的原因,解释了人们长久以来关于细菌如何在胃酸中存活的疑惑。该项成果发表在《自然•化学生物学》,成为北大学者在该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也是国内学者在该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第五篇文章。文章一经发表,立即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引用次数迅速突破三位数,并陆续收到国内外50多个实验室的合作邀请,成功将该学术成果推广到国际范围,成为该领域研究的首选。

陈鹏另一项突破性的成果是利用“开锁”的方式在活细胞内激活蛋白的活性。首先利用非天然氨基酸,将蛋白“锁”在笼子里,在需要的时候,加入化学分子,将目的蛋白的活性释放出来。利用这一技术,可以将癌细胞内某些重要蛋白关在“笼子”里,随后在特定的时间将他们在细胞内释放出来,再观察细胞内的信号的变化,从而揭示癌细胞内信号是如何传递的。这对于肿瘤等疾病的机制研究和治疗药物的开发都具重大意义。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陈鹏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也成为我国化学领域青年学者中的领军人物,在化学生物学的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学科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陈鹏在2012年成为我国化学领域最年轻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之一,2014年8月破格晋升为当时北大最年轻的教授。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自然-化学》1篇、《自然•化学生物学》4篇、《美国化学会志》和《德国应用化学》共12篇等。他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 Soc Rev新科学家奖等领域内最重要的国内和国际学术奖项。他的相关代表性工作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目前担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Chem Soc Rev国际编委等职。

“不论人在哪里,都应当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

陈鹏秉持“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理想信念,积极发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陈鹏不仅热情投身科研事业,还积极担负起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并承担一定的行政工作。为推动学科人才建设,他在满负荷运转下主动要求增加两个学院的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坚持开设“化学生物学导论”“今日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等多门课程,把自己每年60学时的教学量增加到将近120学时,教学的课程从未缺席,风雨无阻。2010年,他所带的大二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在顶级化学杂志《美国化学会志》,轰动一时。为推动学科普及教育,他组织化学生物学暑期学校,与他人合著《化学生物学基础》和《化学生物学实验》两本专业教材。此外,他还作为主编之一参与编撰《化学科学前沿丛书》之《化学生物学学科前沿与展望》一书,为培养我国化学生物学领域的优秀人才、推动学科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作为一名教授,陈鹏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曾指导多名本科生进行科研创新训练,并亲自参加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甚至作为演员参与北大形象宣传片《星空日记》拍摄工作。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我常常对学生说,要跟随自己的内心”。陈鹏表示,在国外生活比较安稳,而回国后将拥有无限的可能性。至于怎么选择,人各有志。“但不论人在哪里,都应当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陈鹏这样教导自己的学生。

2014年五四青年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与北大师生亲切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陈鹏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并代表北大教师向总书记汇报了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事迹先后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及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成为当代青年知识分子留学归国的先进典型。

陈鹏始终坚持“埋头苦干,改革创新”,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在科研上追求卓越,在教学上与学生们亦师亦友,全身心将自己的“青春梦”“事业梦”融入“中国梦”。2015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以“我们这一代的爱国表达”为题对陈鹏留学归国事迹进行专门报道,得到校内外积极关注与一致好评;2016年6月1日,作为全国唯一一位化学学科代表,陈鹏获选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新闻来源:北大新闻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