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振峰/张文雄研究室在氮气活化与转化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氮气是空气的最主要成分,占空气体积比的78%以上,是最丰富、最廉价的氮源,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是氮气分子是最稳定的分子之一,实现温和条件下氮气的高效活化与转化,从而不经过氨直接合成含氮有机化合物,是自然预设给科学家的圣杯 李嘉鹏 殷剑昊 俞超 张文雄 席振峰,从氮气直接合成含氮有机化合物,化学学报 2017, 75, 733.)。

利用过渡金属与配体的协同效应是实现温和条件下氮气的高效活化与转化的途径之一。虽然该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但是效率很低,反应机制不清楚。例如,已知铬与一些配体结合可以催化N2Me3SiCl反应生成N(SiMe3)3,但是其反应的中间体未知,催化机理不详,限制了该催化反应的进一步优化和应用。本工作利用席振峰研究室自己发展的一类多功能膦-环戊二烯配体(Inorg. Chem. Front. 2019, 6, 428.),与Cr一起形成了结构新颖的多核Cr-N2配合物,并首次获得了其催化生成N(SiMe3)3的活性反应中间体。该工作为固氮化学中配体的设计,以及多功能配体与多核过渡金属协同作用于氮气分子的活化模式提供了一个新途径。

 

          该研究结果以Dinitrogen Functionalization Affording Chromium Hydrazido Complex为题发表于J. Am. Chem. Soc. 2019, DOI: 10.1021/jacs.9b00822.,博士生殷剑昊、博士后李嘉鹏、博士生王高翔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和NSFC的资助。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