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 党建动态» 重温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使命 ——有机所党支部和化生系党支部赴西柏坡参观学习

重温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使命 ——有机所党支部和化生系党支部赴西柏坡参观学习

 

在新中国70华诞即将来临之际,为了重温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使命。2019614日至15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有机所党支部化生系党支部举办联合党团日活动,共同前往革命圣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在这里,毛主席和他的战友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了中国的命运;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宏伟的蓝图。

                                    

图1. 活动成员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合影留念

 

尽管北京到西柏坡有将近5个小时的车程,但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群众依然热情饱满,一到西柏坡便直奔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和中共中央旧址,瞻仰了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新华通讯社旧址。三张桌子组成的军委作战室、两条板凳一块板架起的床铺、围坐四周运筹帷幄的石磨台,这些富有历史厚重感的陈列把全体同志的思绪拉回了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也让大家意识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永远不能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之后,大家前往纪念馆认真参观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主题展览,重温了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壮阔历史篇章,更加深刻理解了当年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和意义,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赶考远未结束的谆谆教诲。

2. 活动成员参观“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主题展览

 

15日上午,全体同志又来到沕水发电厂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沕水发电厂是在朱德总司令的亲切关怀指挥下,建设的我党我军第一座水力发电厂。这座水电厂的建成,解决了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的生活、办公用电,为党中央毛主席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同志们依次参观了数同志历尽危险运来的发电机,工程师们白手起家自己设计制造的轮机,还有朱德总司令简陋的办公室和浴室这些承载历史的文物让大家再一次感受到了共产党人身上所特有的创业精神、奉献精神、开拓精神和协作精神,也激励了大家在自己科研岗位上的奋斗决心。

3. 活动成员参观水发电厂旧址

 

通过本次活动,党支部成员西柏坡精神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深刻学习到了共产党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加坚定了只有中共产党才能中国的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向先辈们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赶考永未结束”的嘱托,平时的工作中不急不脚踏实地为国家的发展和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永亮

胡静远郑煜

李楠钟明东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