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 党建动态»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校第二课成功举办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校第二课成功举办

 

5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校第二课在化学院A204会议室举行化学学院院长陈兴副院长陈继涛团委书记张舒了此次党课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受邀担任党校第二课主讲全院近300名师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习。课程陈兴院长主持

陈兴指出本期党课的关键词是“文化的力量”,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论述,倡导在座师生要坚持文化自信,同时也应学会欣赏、理解各种形式的文化。随后,戴锦华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戴锦华教授的受邀表示感谢。

 

C:\Users\Lenovo\Desktop\1.jpg

图1:陈兴院长介绍戴锦华教授

 

戴锦华教授首先从专业影评人和普通观众的角度生动地分享了自己对《流浪地球》“过山车”的观影体验特别提到自己对片尾曲歌词带着家园去流浪,朝向蓝天去流浪独特感受透过《流浪地球》的叙事,引导在座师生们去挖掘电影背后体现的“中国崛起”现象。她提到,流浪地球》背后体现的是中国独特的文化内涵刘慈欣科幻小说中透露的大胆想象是当今在欧美科幻世界里已经缺少的元气此次《流浪地球》能够在获得国人喜爱的同时打入好莱坞市场就是中国形象和中国角色崛起的生动例证此外锦华教授以严谨的学者态度指出《流浪地球》虽然大大超出中国电影的工业制作水平,但是否能够代表中国电影制作水平的总体提升仍然值得商榷,中国电影制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C:\Users\Lenovo\Desktop\2.jpg 

                             图2:戴锦华老师讲授党课

 

戴锦华教授从刘慈欣科幻小说电影《流浪地球》出发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刻的反思,强调体现的中国特色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她分析电影《流浪地球》中的很多细节实际上逐渐展露出中国文化觉醒的迹象《流浪地球》电影海报展现的群像,是集体的,而非个人,这有别于好莱坞科幻片中体现的强烈的个人主义色彩值得注意的是,电影中三代人家庭关系的展开以及他们通过自我牺牲拯救一个本没有血缘关系的养女的叙事超越了美国主流电影中的父子关系,也是对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家庭关系的升华影片中国文化力量的自觉寻找是对中国道路的延伸,体现中国科幻电影自主创新的探索

C:\Users\Lenovo\Desktop\7.jpg

图3:党课学习现场

分享结束在座同学们踊跃提问,戴教授就同学们关于电影中的争议设定电影评价标准科幻与科学的关系等问题一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党课学习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落下帷幕。戴锦华教授电影《流浪地球》的深刻解读以及对背后文化现象的独特阐述进一步加深了在座师生对中国文化多样形态的理解和认知帮助党员们牢牢树立文化自信,同时大家认识到中国要实现“文化崛起”仍然任重道远。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党校以“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为主题,将充分考虑专业特色、师生特点,围绕学院发展需要,有计划地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着力于坚定学员政治立场,提高学员政治素养,夯实学员理论基础,加强学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