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快捷导航» 新闻
新闻

刘忠范:加强“街巷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

2018-03-07 北京政协

北京政协

微信号BJ_zhengxie

功能介绍聚焦北京市政协工作,反映委员真知灼见,为社会各界了解政协提供互动交流等服务。


街巷是城市的基本构成元素,街巷文化是百姓身边的文化。加强大街小巷、广场、公园、社区等公共空间的文化建设,深入挖掘一座城市所特有的历史文化积淀,以雕塑、路标、碑文、牌匾等多样化的形式展示出来,让文化像空气一样弥漫中华大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刘忠范委员呼吁,将这种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街巷文化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和建设之中,推进新时代博物馆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文明发展水平。

街巷文化.jpg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也是国家的软实力所在。刘忠范直言,我们在城市文化建设中更多关注的是博物馆、大剧院、图书馆等大型商业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而对于非营利性的、分散在大街小巷、百姓身边、承载着城市历史文化积淀的街巷文化建设,还未给予应有的重视。

刘忠范表示,街巷是城市的基本元素,承载着城市最为细腻、广阔而深厚的文化;更是百姓生活与工作的聚集地,这里有市民最直接的存在感、获得感和自豪感。街巷文化是广大市民的身边文化,一座雕塑,一堵城墙、一块老碑、一条旧牌、一个街道名,一张旧地图,就像一座城市博物馆的展览陈列区,静静地开放着历史记忆的窗口,默默地守护在那里,等待着有心人去欣赏,给人以历史的诗意,给城市以文化传承,更能体现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信。

刘忠范还表示,尽管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每一座城市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但我们并没有把这些历史元素自信地展示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与重视街巷文化的欧洲城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北京为例,作为一个有着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人们很难在街道、广场和公园里找到一座记载着名人轶事的雕塑或一块碑刻。只有走进博物馆、展览馆等专业性和商业性的文化设施,人们才能感受到北京城灿烂的文明和文化积淀。实际上,这种街巷文化的缺失是中国城市的通病,并非为北京所独有。

为此,他建议:

街巷文化建设纳入城市规划

深入挖掘一座城市、一条街道、一个胡同的历史,以雕塑、牌匾、碑刻等多种形式展示到城市的大街小巷、广场和公园里,让历史活起来,走进市民生活,让整座城市变成一个开放性的博物馆,让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历史文化自信。

重视以人为本,为中华民族的贡献者们树碑塑像

在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无数的名人志士、帝王将相、文人骚客和英雄豪杰。在当代,我们还拥有众多共和国和人民军队的缔造者、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鲜血的革命烈士、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和新时代的领路人、以及为国家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和能工巧匠。这些人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传承民族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该为他们树碑塑像,自豪地展示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和校园里,让他们成为城市的一张张名片。

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留住历史和乡愁

在城市建设和街巷环境整治过程中,刹住简单粗暴的拆城之风,保护住珍贵的街巷文化宝藏。文物保护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让历史文化在我们手中得以传承。在棚户区改造和工业遗址转型中,发掘和保护其中蕴含的文化元素,让这些老旧的文化碎片发扬光大,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正资产。

街巷文化像空气一样弥漫中华大地

街巷文化的理念可推而广之,扩展到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机关文化、机场文化、以及城镇和新农村建设中。这种文化展示也并不拘泥于历史文化,还包括科学文化、创新文化、以及所有体现正能量的文化元素。我们坚信,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推进街巷文化建设,让文化像空气一样弥漫中华大地,我们的城市文化和城市文明将会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才能够真正的彰显出来。

 

责任编辑:何

Copyright(c)版权所有 北京大学纳米化学研究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2号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区4层 100871 010-62757157
最后更新日期:201828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