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导师介绍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小组成员 | 交流合作 | 多彩生活 | 联系我们

 
 
 
本组一篇论文被Sep. Purif. Technol.接收
 

 

 

2018年8月31日,本课题组一篇题为“Selective cloud point extraction of uranium from thorium and lanthanides using Cyanex 301 as extractant”的论文被Elsevier公司旗下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杂志接收,DOI号为10.1016/j.seppur.2018.08.071。

铀是目前最重要的核资源,同时铀也具有化学毒性和放射性,对复杂基质中铀的高效、选择性分离、富集极具应用价值和挑战性,尤其是存在钍的干扰情况下。浊点萃取是利用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浊点现象而开发出的新型萃取方法,具有高回收率和高富集倍数的优点,广泛用于微量金属离子的富集分析。但是,还没有实现铀与钍的选择性分离。另外,浊点萃取的热力学研究鲜见于报道。

本文以非离子表面活性剂TX-114构筑胶束体系,Cyanex 301为萃取剂,实现了选择性、定量地浊点萃取UO22+。滴定微量热的数据表明金属离子与Cyanex 301在胶束中结合的自由能变顺序为UO22+ >Th4+ >La3+,与萃取选择性的结果一致。进一步利用紫外光谱滴定获得了UO22+在胶束中与Cyanex 301的结合常数。这些热力学数据对于我们理解浊点萃取机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文第一作者为本课题组的博士生梁和乐同学。文中紫外光谱滴定数据的解析由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徐超副教授完成。

 
 
 
 
Copyright © 2006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超分子化学与材料研究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 010-62765915 (O); 010-62753443 (L)   E-mail:xshen@pku.edu.cn